初心永不改

第二十六章 开诚布公

在项羽讲述过程中,始皇帝与赵坨也时不时会问询两声,等到项羽全部讲好,已是两柱香之后了。赵坨已经按耐不住,虎目含泪,“陛下,我们的大秦竟然……还有丞相竟然会篡改诏书……赵高,可恶!”他说不下去了,这样的落幕对他而言都是难以接受的,更不用说对陛下了。

始皇帝紧紧攥着双手,滴滴血从掌心流下,面上一丝痛楚闪过,后又被强压下去,“将军,”始皇帝低低道,声音是反常的沙哑,“上一世亡我大秦的那个西楚霸王便是你吧。”

项羽被这一问震懵了,为了避免这前后两世的立场差,他讲述的过程中并没有直言过自己上一世的身份,始皇帝是如何知道的吗?!赵坨也被这一问惊到了,他瞪大了眼睛看向项羽。

“将军从未掩饰过,一个是将军从未去过楚国却对楚国有着非同寻常的了解,二便是将军的叙述中上一世从不曾出现过孟项羽此人,三则是朕信将军这一世对我大秦的忠心,”始皇帝轻声道,“因为很多事,将军已经在帮着朕改变了,至少这一世没再出现三征百越,我大秦将士不用牺牲那么多。”

伴随着始皇帝的解释,项羽也选择了坦诚,“确实,上一世,我为楚国项家子弟,自小所受教育便是楚虽三户,亡秦必楚,这一世,作为秦国孟家子孙,项羽愿为我秦国披荆斩棘,护我大秦社稷!而且,”项羽苦笑一声,“真正生在秦国的这些年,项羽才知晓前世自己的狭隘,也才明白为何我秦国可以灭六国、一统天下,而这些作为曾经的六国贵族的我们是看不到的。”

听了项羽的坦诚直言,赵坨眼神复杂地看着项羽,他怎么也没想到身边的这位袍泽竟是上一世灭掉六国的罪魁祸首。

“那将军可想再做一遍这霸王?”嬴政继续问道他的神色非常平淡,似乎问的并不是什么大不逆的问题。

“曾经是想的,现在项羽只想跟着王上,看您能走多远。”项羽郑重回道。

“那可惜了,”嬴政感叹一声,“朕这次会让扶苏跟两位将军一起回南海军,希望两位将军可以好好教教他,别再那么板直,顺便避开后续朕对那些儒生方士的清算。”语到最后,始皇帝语气中已是凌厉的杀机。

“陛下,咸阳不用留人吗?”项羽问道,他讲这么多,为的不就是留在咸阳以防不测吗?可陛下为何不许?

“将军,”嬴政正色道,“朕还是那句话,守住南海比守住咸阳要重要的多,华夏才是吾等的根,壮大华夏,吾辈义不容辞!而且,将军也可以对朕有些信心,都占据先机了,朕可不会再去重蹈覆辙。”

“那至少先杀了赵高……”项羽提议道,大秦的覆灭,赵高绝对是那个推手。

始皇帝摇摇头,“秦法,诛其行而不诛其心,赵高此时何错之有?况且,秦法,是我大秦的根,作为君王,朕若开不法之举,我大秦法令还能像如今一般不容侵犯吗?玩弄秦法之人最后必会被反噬,那一世赵高的结局也说明了这一点。”

“那,陛下,项羽想知晓,上一世,我如何会败在刘邦那一无赖手中?”项羽弯腰请教道,这是他的心病。

评论(14)

热度(19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