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不改

第一章 天明、赵政、韩非的梦中相见

一天傍晚,天明新奇地发现自己到了一个不认识的地方。他顺着水流两侧的大道一路前行,拐进一条西南方向的山道,再过一片还未发出新芽的萧疏柳林,遥遥可见山顶有一座庄园。好奇心一起的天明运功上山,到得山头顿觉眼界豁然开阔。原来这庄园所在竟是一座孤峰之颠,与左右两山遥遥成三足鼎立,两道峡谷中小河明净草木葱茏,实在是想不到的好去处。

庄园中有烛光闪现,好不容易看到人影,天明兴奋了,跑去敲门,“嘿,有人在吗?”

屋中的少年听到敲门声一阵惊诧,满眼此处怎么可能来人的震惊,但敲门声并非作假,最后少年还是决定起身开门。

“你好,我是天明!”看着开门的少年似与自己一般年纪,天明笑开了花,内心深处不由想着:少羽不肯叫我大哥,那我就再拐个小弟。

“你怎么来这里的?”少年仍然谨慎,冷冷问道。

“啊,一睁开眼就在这里了呀。”面对少年的冷脸天明愣了一愣,挠挠头说道。“话说,我好像出来挺长时间了不知道大叔和阿月他们会不会担心?”天明进一步补充道。

“不用担心,这是梦里的世界。等你醒来,你就能看到他们了。”少年解释道。

“你为什么会知道?”天命好奇的问。

“因为我梦到这里已经好几年了,在这之前,我并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除我之外的人。”那少年淡然回道。

“难怪你当时看到我的时候那么震惊。”天明恍然大悟。

“相逢即是缘,请进庄园来坐一坐吧!”少年谦和一笑,与初见时的冷淡判若两人。

天明被少年的笑一时闪花了眼,直直的跟着少年进了庄园。

院内一目了然:三排大砖房北东西围成马蹄形,东北两房相接处有一道石门,例当通向跨院;庭院青砖铺地,中央除了孤立一尊教人不明所以的青铜古鼎,其余没有任何器物摆设,干净整洁得纤尘不染。天明打量得一眼,便被少年又请进了北面正房。厅堂并不宽敞,粗编草席铺地,本色木案两张,四面墙壁一无悬挂装饰,质朴得完全可以称之为简陋。

“这梦中的一切是我仿照现世游学之所构建,南间是书房,平常我要么在山间锻炼骑射,要么在南间书房看书。”少年微微一笑。

边听着少年的介绍,边跟着行进,两人便一齐来到了南间书房,行走间上得四级宽大石阶推开厚重木门,迎面三步处一道完全遮挡门外视线的红木大屏,大屏两端与两扇内开大门形成了几容一人通过的两个道口。绕过南边道口,借着风灯光亮,天明顿时惊讶不已——中间三面墙完全挤满了高大的木架,一卷卷竹简码得整齐有序,满荡荡无一格虚空,中间一张书案,案后一方白玉镌刻着一个斗大的黑字:灋(法)!

天明正在愣怔,少年已经走出了南间:“这间是法令典籍。来,顺便到北间。”少年轻灵地点起了四盏铜人灯,北间顿时一片大亮。也是满荡荡书架竹简,中间书案与厚厚的地毡上还摊着十几卷展开的竹简,直是无处不书!

“好多书啊?”天明呆呆地回应着。

“天明你可以自行翻阅此处书籍。”少年粲然一笑,便埋首在桌前继续看着未完的书了。

“还未问你如何称呼?”看到如此之多的书,天明一阵头大,转过头来继续搭话少年。

“唤我赵政便是。”少年答道,但其始终专注于眼前的竹简上。

“那阿政可不可以介绍下有哪些书适合我看的?”天明眼巴巴地瞅着少年赵政。

赵政只得回首,细细询问天明曾学过哪些,有何基础,兴趣爱好又是哪里,问好之后,不由得一阵叹气,“不如我教你背诵秦法吧,先不犯法才能做事立身。”

“秦法啊?”天明略有些抵触,他想到了自己跟大叔一路被秦军追杀的过去。

“若是不喜,你也可以自行在周边逛逛,虽说是梦中世界,不定也会有别的新奇之处。”看天明不愿,赵政也不勉强,梦中世界不会有甚危险,周边走走也不错。

得了赵政此话,天明放宽了心,如小鸟一般拉着赵政就往外跑,赵政想要继续看书的话还未来得及张口便被天明拉了出去,略一思索,他也咽下了要说的话,决定陪着这个梦中难得一见的人四处看看。

到达一水池边时,两人忽听得旁边传来人语“好无聊啊!”转头一看,原来是个穿着紫衣的潇洒公子,天明一惊,赵政也是愣了一下,这本来好好的只有他一个人的梦中世界怎么一日之间突然就冒出了两个活生生的人来。

“两位小公子,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呢?”紫衣公子凑上前来。

“在下赵政,旁边这位是天明,无意误闯入此地,打扰了!”较为成熟的赵政立马拉住了天明,微微屈身行礼,解释道,顺便还向后退了两步。

“我也不是坏人,何必离我那么远呢?”紫衣公子委屈地说道,语罢,委屈之色立马收起,正色道,“在下韩非,今日得见两位小公子也是有缘,不妨坐下一起聊聊,毕竟这个地方我可从来没见过其他人来呢。”

“政也是如此,若非天明,政也不知此处原来还有另一个人在。”赵政补充道。

“看来特殊的是另一个小公子咯?”韩非眨巴着眼说道。

被点名的天明此时尚是一头雾水。

赵政与韩非早已盘坐在一旁聊了起来。两人都是见识不凡之辈,对法亦有独到见解,聊至兴起,赵政邀韩非往自己庄园一叙,旁边听着的天明此时两只眼已经转成了螺旋圈了。赵政韩非看罢,不由得笑出了声。被笑的天明脸上一阵发热,内心狠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看书,到时候把他们两也说成螺圈眼。

评论(8)

热度(671)

  1. 共14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