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不改

第四十三章 二百五的阴阳家

定下了赵高的结局后,二人开始讨论另一个来投诚的势力。

“至于阴阳家,”嬴政微微皱了皱眉,“他们擅长哪些方面呢?”

“预言,咒术。”天九政亦皱眉回道,他突然觉得阴阳家擅长的这些似乎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威胁性不比罗网小。

“这真的是研究阴阳五行的吗?整一个暗杀集团啊。”一听到咒术,嬴政不由得吐槽道,他想起了那些百越的瘴气毒术巫蛊等奇奇怪怪的东西。“对了,他们的预言准确吗?能有多精准?”嬴政似乎突然想到了什么,神来一笔问道。

“唔,”天九政沉思了一小会儿,道,“应该是挺准的,他们准确估算了我一统天下的时间,还有海外之事,与你告知我的大体无差。”

“这样啊,”嬴政微微摸着下颌,“不妨让他们帮忙预言预言咸阳还有秦国哪里更适合种植我带回来的那些种子,天气他们可以预言吗?还有明年的大旱,这个你做好准备了吗?”

“大旱寡人早有准备,”天九政微微点头,“只是,这阴阳家并未提过此事,不知是预言不了还是……”天九政没有再说,他心中对阴阳家也打了一个大大的❌,这两个投诚的势力真的是太不坦诚了些,有些鸡肋啊。

“下来问问这些阴阳家的人,若他们能做到,咱们便赚了。同时多派人去统计了解,那些农户对天气的变化有很多经验总结,也派人去跟那帮阴阳家学学,知识只有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有效,省得那些人故意捣乱。”嬴政含笑提醒道,“咸阳的学校已经开课了吗?第一波招了多少人?”

天九政微微颌首,“比预想的要好很多,仲父,巴清他们不愧是大商,在宣传招人方面真的有一手,官吏的教材我教给了李斯和蒙毅来写,学制为一年,很快,吏员很快就会得到补充。”

“到时候,让这批吏员跟着游击队们,去给那些新收的人以及六国黔首做功课,把秦国和秦法的好深入每个人心中。”嬴政继续补充道,后世政委和军队的搭配就挺好的,值得借鉴。

天九政露出了一丝微笑,“如此甚好,这样我秦国自可不战而屈六国之兵。”

“战也好,不战也罢”嬴政轻轻摇头,“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战,宣扬了我们秦国的实力,不战,说明我们得了人心。另外,变法需要考虑起来了,商君变法之后,我秦国历来重军功爵,一统之后,仅有军功爵已不太适用。这方面可以多跟盖聂聊聊,他心中亦有一个太平盛世。”

“小先生啊,他的文韬武略俱是不凡,只是某些时候似乎天真了些。我信他,只是当下的时势,我却不敢放他离开。”天九政感叹道,这个世界的武学昌盛,他所面临的刺杀也比嬴政上一世要多得多。

“总是需要历练的,他有颗赤子之心,愿意为了朋友和义气而付出,可他忽略了有时候时势面前,个人的付出有时不值一提,再过一两年,待局势平稳,不妨让他出去历练几年,等到一统六国,他也算磨练出来了。那时才是大用之时。”嬴政思索片刻,根据他与盖聂的这几面之缘,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盖聂这样的性情,只有亲上战场或平民百姓中才能有所转变,只是时势如此,天九政不愿放其离开也是正常的,只能等日后局势稍稍平稳一些再说了。

天九政对此表示默认。


彩蛋——盖聂观影秦末乱世楚汉争霸

评论(12)

热度(10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